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

101年新北露營心得...高秀川


白天在酷熱的烈陽下曝曬了三天半,夜晚又必需進入難挨的悶熱帳蓬內, 童軍們你們真的很棒  You Can 你們都做到能人所不忍! 我曾對自我要求在大露營與營火是不得對孩子發火與處份,但此次活動面對到經驗豐富的中高級童軍,又面對著剛由幼童升上的菜鳥童軍,加上我最敬愛的王老師幫我湊足成團數的同學;老鳥們歷經全國大露營活動已經無懼任何挑戰,一切照表照綱操作,菜鳥們縮頭縮尾一付不被指定就躲在背後,能躲則躲能閃則閃態度.讓我差點失去自我的準繩.
       新北市大露營大會活動安排與伙食都不錯,原想每天在孩子外出活動期在營內準備吃喝食物,但本次伙食實在太棒,讓我只能做些涼飲等著孩子回來喝;本團孩子也未見體力不支中暑或暈倒, 酷熱的天氣不斷提醒喝水;裝水;上廁所,每天細數上廁所次數.,唯獨在第三天接二連三的發生跌倒受傷, 還好都是屬於皮層擦傷,雖然我將孩子傷當做毅力耐力考驗,但心中仍有一份不捨與心疼,夜晚為了讓孩子有充份休息強迫進入奧熱的帳蓬內,雙眼目視著在帳蓬內不斷翻動與難熬的動作,恨不得讓大家睡露天..
      這次是我看到孩子最努力的參與活動,闖關活動積極參與.雖然成績並不亮麗,但參與活動的態度是正向積極.,最令我感佩的事出現在第二天的分營營火,原本被烈陽曬到懶散的孩子們,在營火表演時展現最佳的活力與美的表現:第三天下午旅行活動,酷熱的豔陽,小隊拖的體胖與體力差的夥伴進行近三小時的旅行活動,全團都走完活動行程;最後一晚的全營晚會活動,我努力嘶吼的帶孩子參與,但全團卻給我冷冷無力的回應,連在高中負責場控的立軒,原想一展專長卻也被我們孩子打敗;在晚會表演前我一再鼓勵孩子一定要努力,但我內心早已不寄希望,緊張的我將孩子推往舞台後,跑到舞台前方看到的卻又是另一次的驚喜, 在五彩繽紛的燈光與超級音響伴隨下,孩子表現更佳完美;經過一天疲憊的操練,部份孩子向我要求可否今天通宵不睡,我依然回覆依規定作息,不要違反原則我都同意,孩子依約進入帳篷在深夜一點多陸續的爬出帳篷,我原想他們一定是相約打牌,但令我驚奇的事是:他們不睡是為了全團的旅行專科章,看到他們徹夜努力繪圖趕於天亮前完成圖形,讓所有沒旅行專科章的伙伴都有機會取得..
      我這次看到菜鳥的幼稚行為,看到為閃躲編派理由與動作,更讓我看到孩子經過粹練後的成長;我必需向此次所有參與活動的孩子說 : 你們真棒 ! 每一次露營的洗禮,讓我在下一次露營看到你們的成長,每一次我的嘶吼都讓我覺得你們的天真與無邪.;這次露營最風光應該是恭喜意娟總團長在活動大會頒授木章..;更該恭喜家長你的孩子能在活動中成長..
      給家長小叮嚀 :孩子不是說謊而是選擇有利於自我的說詞. ; 孩子不會怕痛而是會在愛他的面前喊痛 ; 父母膝前的乖孩子也希望能有同年孩子的瘋狂   同樣的環境別人能承受你的孩子也能承受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